(一)精粹主義取向

「精粹主義」認為教育是以社會傳統的精粹文化為媒介,對下一代實施嚴格的心智訓練,偏重傳統的學術精華之注入,將學科知識的學術文化遺產傳遞給下一代 (林本,1970)

課程:學科專家透過教科用書傳遞給學生的學術知識精華。

教育方法:強調形式訓練的重要,以維持傳統科目的權威地位。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建構主義理論:

1.傳統上對知識的觀點,認為真正的知識乃是對應到實存的自然界知識,知識與個體或學習者的主觀建構無關。

2.建構主義將知識論的重心置於認知的主體一「人」,強調主體在認知過程的主動建構性作用,不刻意探討知識內容的客觀性問題(朱則剛,民83)。

3.建構主義者認為知識是人類經驗世界活動的結果,是為適應環境而創造出來的產物,故認知係指認知者就所經驗到的世界加以組織,使其更具意義化,於是知識就成為認知主體的一種建構(林生傳, 87)。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、攻擊行為分類:

1.敵意性攻擊 /反應性攻擊:攻擊是敵意、報復的反擊行為,以傷害受害者為目的。

2.工具性攻擊 /主動性攻擊:攻擊可獲得實質利益,以傷害他人獲得需求為目的。(包括獲得關注、實質物品)

  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我害怕  我緊張

緊閉雙眸祈求甦醒後的地方

映入眼簾將不再那麼迷茫

 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法蘭屈和雷文(French & Raven)指出,教師可運用五種社會權力來影響學生,分別是強制權(coercive power)、酬賞權(reward power)、參照權(referent power)、法職權(legitimate power)及專家權(expert power) 。

(一)強制權

這是指某人所擁有的足以懲處別人的權力,例如,學生會擔心教師給他們負面的評價或是懲罰、教師會介意對於來自學生或是家長的負面批評、學生也會避免招惹那些行為像是流氓的同學等。

(二)酬賞權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教育指標(educational indicators)可用來了解教育發展現狀、診斷教育問題以及評估教育績效。

追求卓越、前瞻創新是教育領導者的教育理想。要營造一所卓越的學校,必須有具體可行的指標為依據。學生輔導是卓越學校的核心工作之一,需建構其具體可行的關鍵指標,才能指引學生學習輔導及生活輔導的方向,必須落實關鍵指標卓越表現的具體作為,才能真正為學生謀福利。

為有效達成卓越的教育作為,需建構明確的教育指標與規劃可行策略,方能達成預期目標;以下就教育指標的意涵、關鍵的指標與內涵與可行的具體作為略述如下:

 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一、金斯伯格(Ginzberg)的職業生涯發展理論的具體內容:

   1、幻想期:處於11歲之前的兒童時期。兒童們對大千世界,特別是對於他們所看到或接觸到的各類職業工作者,充滿了新奇、好玩的感覺。此時期職業需求的特點是:單純憑自己的興趣愛好,不考慮自身的條件、能力水平和社會需要與機遇,完全處於幻想之中。

   2、嘗試期:11~17歲,這是由少年兒童向青年過渡的時期。此時起,人的心理和生理在迅速成長髮育和變化,有獨立的意識,價值觀念開始形成,知識和能力顯著增長和增強,初步懂得社會生產和生活的經驗。在職業需求上呈現出的特點是:有職業興趣,但不僅限於此,更多的和客觀的審視自身各方面的條件和能力;開始註意職業角色的社會地位、社會意義,以及社會對該職業的需要。

   3、現實期:17歲以後的青年年齡段。即將步入社會勞動,能夠客觀的把自己的職業願望或要求,同自己的主觀條件、能力,以及社會現實的職業需要緊密聯繫和協調起來,尋找合適於自己的職業角色。此期所希求的職業的職業不再模糊不清,已有的具體的、現實的職業目標,表現出的最大特點是客觀性、現實性、講求實際。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第一印象,我好討厭你。

第二印象,你好做作虛偽。

第三印象,你好了解我。

第四以及最後的印象,我好愛你。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喂,乾哥嗎?」我好想你,你想我嗎?

  「嘿,好久不見,最近好嗎?」數年未見,你是否一樣怕冷?敢打蟑螂了嗎?

「恩,我要跟他結婚了。」我的口裡傳來的聲音好陌生,這是我嗎?

  「哦,那真是恭喜你們啦。」這是喜悅的聲音嗎?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Oct 12 Sat 2013 17:09

Gordon教師效能訓練模式:積極聆聽、聽我說、雙贏策略

Glasser現實治療模式

Ginott和諧溝通模式:人文主義

Canter果斷訓練模式

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