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大階段

發展重點

發展危機

階段意義

重要他人

適應模式

適應成功

適應失敗

嬰兒期
(0~1)

依附關係、感覺統合、認知

信任

不信任

成人對嬰兒需求的回應關係到個體對世界的基本態度

母親

安全依附

希望

不安全

幼兒期
(1~3)

語言、自我概念、動作發展、遊戲

自主行動

羞怯與懷疑

目的在發展自己的能力。應給予幼兒機會從事符合能力的事,若限制太多會造成幼兒沒自信或懷疑自己。

父母

模仿

意志

懷疑

學齡前期

(3~6)

性別認同

人格發展

自動自發

退縮內疚

喜歡幫忙,可能會從事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情,一旦表現不符合他人期待,會造成內疚感及退縮性人格。

家庭

認同

目標

退縮

學齡期
(6~12)

友誼、學業、社會關係

勤奮進取

自貶自卑

此期的兒童進入學校學習,若表現獲得鼓勵,便發展出勤勞積極的工作態度,反之可能影響未來的求學態度及自我概念。

學校

學習

能力

無成就

青春期

(12~18)

自我認同、計畫未來

自我統整

角色混淆

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及角色扮演,若發展順利能實現自己的期望及善盡職責,否則將造成城人角色扮演的過程感到衝突或角色混淆。

同儕

社會化

忠誠

自我懷疑

成年期
(18~40)

成就

社會關係

親密

疏離

建立親密的兩性關係及友誼的延續,樂於分享及與人互動,否則會變的孤寂、疏離、冷漠。

社會團體

社會化

冷漠

中年期

(40~65)

承擔責任

回饋社會

奮發有為

停滯頹廢

由工作中獲得成就、建立美滿的家庭並願意貢獻自己、回饋社會,反之,將變成頹廢、自私自我的人

社會團體

社會化

關懷

自私

老年期

(>65)

人生回顧

接受過去

自我統合

悲觀絕望

回顧自己的一生,接受自己並瞭解人生的意義後感到快樂充實,反之,未了的心願會造成對人生充滿悔恨,感到悲觀絕望。

有意義

的人

統整

智慧

後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cc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